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七期精品讲座(图)-Robert Desimone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6-0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525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How the Brain Pay Attentio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Desimone教授1979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专业博士学位,曾担任美国国立心理健康研究所(世界上最大的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所长,现任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脑和认知科学教授。Desimone是国际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先驱,他应用光控遗传学技术,利用食蟹猴和猕猴等灵长类模式生物研究大脑如何排除干扰、将注意力专注于特定目标以及如何应对超负荷的信息等认知机制,他提出行使计划和控制行为的前额皮层所起的作用就好像神经元交响乐团指挥的理论,另外他还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神经科学去更好地治疗大脑功能紊乱。他已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120多篇学术论文,并担任PNASNeuron等高水平学术期刊编委,曾获得国际神经网络学会亥姆霍兹奖等重要奖项,19992001年他分别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本次报告中,Desimone教授列举了诸多有趣的实验案例和丰富的研究数据,解析了大脑皮层如何对我们肉眼接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这些处理方式与电子计算机的编码和解码过程存在着较多相似性。他首先展示了一系列细节发生变化的照片,让大家观察图片变化前后的区别,以非常形象的实验告诉大家视觉注意的神经机制。他们为了验证丘脑枕在视觉注意效应,以猕猴作为实验对象设计了一套视觉注意行为范式,在猕猴观察显示屏上光点的运行轨迹同时,利用电生理技术同步记录了丘脑枕和视觉皮层在动物执行实验范式时的神经信号,实验结果证明丘脑枕在维持视觉皮层正常的活跃性中起重要作用,为理解视觉注意的脑环路提供了新的启示。Desimone教授还介绍了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与中科院深圳研究院合作共建脑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进展和未来规划,他们将致力于通过CRISPR/Cas9技术建立灵长类动物的脑疾病模型研究(诸如精神分裂症,阿兹海默症,亨廷顿疾病等)及相应脑和神经疾病新药物的筛选。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现阶段利用CRISPR/Cas9系统建立Shank3基因敲除的自闭症猴模型的研究进展。他们通过建立这样一个国际平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参与脑疾病科学研究。最后,Desimone教授对老师及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做出精彩回答。 

Robert Desimone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