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八期精品讲座(图)-吴皓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8-12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72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吴皓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Structural elucidation of innate and adaptive immunity”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吴皓教授1992年获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进入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工作,并晋升为教授,2012年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和波士顿儿童医院高级研究员,2013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2015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Cancer Research F1000 Research等杂志编委。吴教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天然免疫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通过X-射线晶体衍射和电子显微镜解析免疫相关蛋白结构,从而阐释免疫受体尤其是天然免疫受体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吴教授目前已在国际一流杂志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三十多篇,其中近二十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上。 

  本次报告,吴教授对她实验室近期在天然免疫反应机制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发现进行了详细介绍。有别于传统认识,吴教授他们研究发现疾病相关分子模式(PAMP)刺激引起的模式识别受体(PRR)激活能够引发形成大的胞内受体信号复合物(signalosomes),此复合物可以激活半胱天冬酶(caspases)、激酶(kinases 泛素连接酶ubiquitin ligases)等来诱发细胞死亡、细胞因子的成熟以及其它免疫反应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信号转导体(signalosomes)的发现为研究显微镜可见的信号集束提供了基础。吴教授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了多种重要免疫信号通路分子复杂复合体的结构,阐释了生物大分子通过相互作用形成高度有序的复合物在天然免疫反应中参与信号转导的机制,包括AIM2分子识别并结合病原体释放的DNA后引起NAIP/NLRC4 寡聚化的机理,gasdermin D被切割后产生的gasdermin-D-NT 分子引起细胞焦亡的机理,以及RAG1-RAG2复合体介导抗体片段V(D)J重组反应的机制等等。吴教授展示的多个复杂复合体的结构引起了在座听众的广泛兴趣,他们纷纷提问并与吴老师探讨相关细节问题,吴教授在耐心回答问题的同时,也详细的分析各个课题中仍需回答的科学问题,并对天然免疫反应机制的未来研究方向和技术手段进行了展望。 

吴皓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