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一十九期精品讲座(图)-Daniel Chamovitz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8-12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729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Daniel Chamovitz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Indole-3-carbinolA link between herbivory, auxin signaling and autophagy or ‘what dose Arabidopsis have to do with breast cancer?’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Chamovitz教授1992年获以色列希伯来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6年开始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工作,2008年任该校分子生物学和植物生态学教授,2009年任Manna 植物学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起任该校George S. Wise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兼任北京大学-特拉维夫食品安全联合中心主任。Chamovitz教授的实验室主要以植物和果蝇为模式生物,利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方法研究COP9信号小体蛋白复合体在植物和动物体内的相关功能,他本人因发现COP9信号小体蛋白复合体及相关科学研究而引起关注。其实验室近期还致力于植物环境胁迫响应等方面的科学研究,研究聚焦于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化合物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Chamovitz教授2013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同时担任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 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杂志的编辑,也是Faculty of 1000 Biology的成员。他曾在众多顶级杂志发表多篇专业研究论文,并撰写多本科普畅销书籍,其中《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What a Plant Knows)已被翻译成14种语言被广泛传播。 

  本次报告中,Chamovitz教授讲述了他实验室研究吲哚-3-甲醇的过程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吲哚-3-甲醇多见于拟南芥等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种因植物机械性损伤而特异性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他的实验室以拟南芥为模式植物,通过各种遗传学手段对吲哚-3-甲醇展开研究,发现其在拟南芥生长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吲哚-3-甲醇可迅速抑制根的伸长,且剂量不同对根伸长的抑制效应也不同,而停止吲哚-3-甲醇后根的伸长恢复。他们研究也同时发现吲哚-3-甲醇可扰乱生长素依赖的运输抑制相应基因Transport Inhibitor Response (TIR1) 与生长素/吲哚基乙酸auxin/3-indoleacetic acid (Aux/IAAs) 蛋白之间的互作,进而抑制生长素信号途径。另外,Chamovitz教授介绍了世界上关于吲哚-3-甲醇可以促进植物的自噬信号途径及其在植物基因表达调控网络中起重要作用的相关研究。总之,吲哚-3-甲醇不仅可以使植物抵御食草动物吞食,还能作为生长素拮抗分子参与植物的生长与发育。报告结束后,听众们积极踊跃提问,Chamovitz教授热情地对所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Daniel Chamovitz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