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二十一期精品讲座(图)-刘溥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6-11-0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1027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深研究员刘溥(Pu Paul Liu)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Genomic and translational studies of human leukemia genes, RUNX1 and CBFB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刘溥研究员1991年获美国休斯顿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遗传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开始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工作至今,1995年起担任癌症发生和发展研究部主任,2001年被聘为资深研究员,2011年被任命为研究所科研副主任。刘溥研究员的实验室主要采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方法,在分子水平对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机制进行研究。他研究发现常染色的一对融合基因的突变与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并尝试对白血病进行基因靶向治疗。刘溥研究员是美国临床研究协会和美国医师协会成员,曾获得NIH主任奖等多项奖励,2015年当选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主席。 

  本次报告中,刘溥研究员讲述了他实验室关于白血病致病基因RUNX1CBFB在基因组学和转化医学研究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核心结合因子相关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约占成人急性髓细胞样白血病的24%和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25%,人类白血病致病基因RUNX1CBFB编码的蛋白质是核心结合因子复合物的一部分,它们能形成异源二聚体来调控基因的表达,在脊椎动物的血细胞生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CBFB基因在造血干细胞生成过程中所起的具体作用尚不明确。刘溥研究员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的研究发现,敲除cbfb基因的斑马鱼胚胎血细胞生成明显受损。敲除cbfb基因后胚胎造血干细胞虽然能正常生成,但新生的造血干细胞从起源部位aorta-gonad-mesonephros(主动脉-性腺-中肾,AGM)区的释放受损。另外,他研究还发现runx1cbfb基因分别在造血干细胞早期胚胎发育的不同阶段起作用,cbfb是造血干细胞发育过程Notch信号通路的下游分子。此外,刘溥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在家族性血小板异常病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突变谱的研究工作,他们发现家族性血小板异常病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中RUNX1突变的定点修饰能够生成正常的巨核细胞,确认了RUNX1在疾病发生过程中的作用,为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标。报告结束后,听众们积极踊跃提问,刘溥研究员热情地对所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刘溥(Pu Paul Liu)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