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二十三期精品讲座(图)-Tilahn Yilma教授
发表日期: 2016-12-07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111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病毒学教授Tilahn D. Yilma应北京生命科学邀请做了题为“Recombinant VaccineRapid Diagnostic Kits& Technology Transfer to Developing Countries”的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Yilma教授于1970年和1977年先后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博士学位和微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病毒学教授,热带疾病药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国际实验室主任。他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当选美国微生物学会成员和美国科学院院士。Yilma教授主要是采用重组DNA技术开发重组疫苗和用于人类医学和兽医学快速诊断试剂。他曾研发出多种有效且安全的牛痘病毒重组疫苗,包括牛瘟、羊瘟(PPR)、谷裂热。此外,他还推动了此类技术向亚非等发展中国家的转让。  

  本次报告中,Yilma教授对他在重组疫苗和快速检测试剂盒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首先从牛瘟病毒说起,作为引起牛瘟这种困扰美国以及全球农场传染病的罪魁祸首,对畜牧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为了开发牛瘟病毒的疫苗,他们利用预防天花的疫苗-复制型牛痘病毒作为载体,构建重组牛痘病毒表达牛瘟病毒的主要免疫原H蛋白和N蛋白。这个疫苗在牛瘟病毒的预防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美国养牛场应用推广后,有效的控制了牛瘟疫情。同时,Yilma教授也积极将这一技术推广到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使用。随后,他介绍了复制型牛痘病毒载体作为疫苗的改造研究。通过敲除复制型牛痘病毒的一些免疫调节基因(比如B8R等),他们提高了病毒载体的免疫原性。并将这些改造的病毒载体应用于裂谷热疫苗的开发,取得了很好的保护效果。Yilma教授还将这一系统应用于HIV疫苗的研发,通过载体共表达一些免疫调控基因(比如CD40LIFN-gamma),能够显著的提高免疫原性。此种疫苗在动物模型实验中取得良好效果,实验动物可以有效抵御SIV感染,颇具开发前景。此外,Yilma教授还介绍了他领导开发的一系列兽用疾病诊断试剂盒,以及这些物美价廉的试剂盒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报告完成后,Yilma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与大家互动交流非常热烈。Yilma教授几十年热衷于兽医技术在发展中国国家的推广及培养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研人员,让大家十分钦佩,他也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在经济和科技上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 

Tilahn Yilma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