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六届中日双边流感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 2017-03-17 来源: 交流合作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314-15日,第六届中日双边流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联合主办。 来自中日两国的26位代表分别报告了最新研究进展,吸引了140余位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共同参会。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Yoshihiro Kawaoka教授共同担任此次会议组委会主席。 

  中国科学院历来重视流感防控的基础研究工作,并于20141223日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简称“中科院流感中心”)。中科院流感中心致力于建设成我国基础研究与流感一线防控体系相结合的权威性机构,服务于国家需求,着力解决我国新发、突发流感疫情的基础性、机理性、前沿性等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流感防控和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理论基础,做出重要贡献。本次会议是中科院流感中心成立以来,首次由北京生科院、微生物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中日双边流感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上,高福院士通过回顾前五届中日双边流感会议的主要议程,详细介绍了中科院与东京大学合作十余年来所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双方持续推进项目合作,共同对抗流感对公众健康的威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沈毅处长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公室CK Lee先生也应邀在开幕式上致辞,一致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建立流感预警机制,积极应对频繁发生的流感疫情。 

  与会报告人的主要报告内容包括: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分子机制、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疫情最新动态、流感病毒的防控与感染人风险评估、流感病毒感染活体成像系统的建立与应用、D型流感病毒在日本的分布与研究、流感病毒组装与复制的机理研究、流感病毒新型广谱中和抗体的开发及高灵敏诊断试剂盒的研发等。报告提问环节中,参会人员都十分珍惜交流机会,围绕流感防控的相关问题和报告人进行了认真交流和深入讨论。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中日双方在流感防控领域的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高福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