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四十一期精品讲座(图)-刘富友教授
发表日期: 2017-09-2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921日,英国皇家学院院士、格拉斯哥大学教授刘富友(Foo Yew Liew)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ytokines and future therapy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刘教授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随后获约翰科廷医学研究院免疫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免疫学教授和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教授因发现了T细胞的异质性增进了人们对利什曼病的理解和治疗思路与方法的创新,另外他的研究指出一氧化氮对机体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刘教授的研究成果增进了人类对免疫系统如何保护机体免受疾病的困扰的认识,并对开发新的疗法提供了思路。刘教授是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曾任欧洲免疫学会主席,现任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德国科学会委员和欧洲免疫学年会的主席,香港研究资助局评审委员会主席和欧洲免疫学杂志主编等。 

  此次报告中,刘教授主要介绍了白介素33IL-33)的发现史以及其与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的相关性。阿尔茨海默病,又被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至今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刘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联合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小鼠的脑中白介素33显著减少,将白介素33注射到阿尔茨海默病小鼠中,则可以逆转小鼠阿尔茨海默病样的病状,如提高认知功能等。刘教授的研究结果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目前刘教授领导的白介素33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课题已进入I期临床试验,有望造福众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报告的最后,刘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学生的经验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建议,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刘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言语平和又富有哲理,让人获益匪浅。本讲座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刘富友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