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祝贺我院高远博士论文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表日期: 2017-10-25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公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2013级研究生高远的博士毕业论文《环形RNA及其内部结构及可变剪接的识别算法》成功入选,同时,其导师赵方庆研究员也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导师奖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年度评选出100篇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我院高远博士在读期间的研究工作为聚焦于环形RNA相关算法的开发和应用。其博士论文中记载的环形RNA识别算法CIRI 不依赖任何注释信息,可应用于所有常用测序读长,且能够在基因组范围内对内含子及基因间区环形RNA进行高效识别。文中介绍的另一种算法CIRI-AS则突破了以往计算手段上的瓶颈,是第一个可用于环形内部结构识别的工具。由于其基于环形RNA特有的向后剪接接合读段的比对特征开发,不受线性转录产物干扰,因此可精确识别环形外显子及可变剪接 。以上研究成果以高远博士为第一作者分别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Bi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其中发表于Genome Biology的论文“环形RNA识别算法CIRI”,两年的引用次数已超过100次。高远博士在读期间还曾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