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四十四期精品讲座(图)-张国捷教授
发表日期: 2017-11-1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119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生命学院终身教授、中国国家基因库副主任张国捷博士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康乐院士邀请做了题为“Genomic Perspective on Eco-Evo-Devo”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张国捷200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2012年获玛丽居里青年学者基金(欧盟)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生命学院从事科研工作,2015年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生命学院终身副教授,2017年升任教授。他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及生态演化基因组学研究,在物种形成的基因组学基础、生态环境与生物系统演化的分子机制以及动物复杂生理性状行为学的分子机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在国际高影响力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Cell 1篇、Science 14篇、Nature 8篇、Nature Biotechnology 4篇、Nature Genetics 5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11篇等,文章引用率超过12千次,H index 49i10 index 87。张教授博士的毕业论文曾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百篇优秀论文,发表论文被评为Cell年度优秀论文等,他也获得李汝祺动物遗传学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嘉士伯杰出副教授(丹麦)等重要奖项,个人先后入选深圳高层次专业人才(国家级)、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张教授现任中国国家基因库副主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特聘客座研究员等职务,曾任和现任多个国际重大基因组研究项目负责人、协调人或者委员会委员。 

  本次讲座,张教授讲述了基因组学研究对于理解生物ECO-EVO-DEVO的进展。通过大尺度比较基因组学研究,他揭示了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证实基于全基因组数据分析研究生物多样性和进化是回答生物多样性和进化问题有效方法,能够合理的解释进化过程。通过群体基因组数据比较揭示出多个物种种群的灭绝和进化机制。有关蚂蚁社会行为的研究,表明环境因子在进化过程中不仅仅是以前认为的选择压力,亦是引发进化的一个因素,在生命进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在EVO-DEVO模式下,研究了蜜蜂新的性状和行为形成机制,发现甲基化修饰对社会行为演化具有重要作用。解释了个体发育可塑性能够受到环境调控,如温度诱导甲基化程度变化进而调控性别发育,节律基因受到RNA编辑的调控进而影响蚂蚁阶层分化等。最后,他教授总结了进化过程中基因组与EVO-ECO-DEVO之间的关系,以及通过基因组学在种群微进化和物种水平以上宏观进化研究的意义。 

  报告最后,张教授对各位听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解释。展现了一场高水平进化研究思想的交流盛宴,这次讲座也受到了杨焕明院士的盛赞,同时本次讲座主持人康乐院士也总结了本次讲座。本讲座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张国捷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