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期精品讲座(图)-Sophien Kamoun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8-04-0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327日,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诺维奇研究园区塞恩斯伯里实验室资深研究员Sophien Kamoun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Beyond the Gene-for-Gene model: receptor networks underpin plant immunity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Kamoun研究员199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学位,随后在该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开始任英国诺维奇研究园区塞恩斯伯里实验室资深研究员。他是著名植物病理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其团队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在植物病原菌和植物免疫系统研究中率先使用最先进的基因组学和分子病理学方法来揭示植物病原菌致病以及植物宿主如何抵御病原菌入侵的分子机理。Kamoun研究员在NatureScience等顶尖国际期刊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先后获得美国植物病理学会Noel Keen奖、Daiwa Adrian 奖和先正达奖等多项国际性大奖。他2012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2014年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 

  本次报告中,Kamoun研究员从“基因对基因”的假说讲起,介绍了植物胞内受体NLRnucleotide-binding, leucine-rich repeat domain protein)对病原微生物、线虫、昆虫效应蛋白的识别。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植物中很多NLR受体对效应蛋白的识别需要辅助NLR蛋白的参与,但这些辅助蛋白帮助NLR受体识别效应蛋白的作用机制并不清楚。他们的研究发现效应蛋白可以特异地干扰辅助NLR蛋白或下游未知组分的活性,这一发现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很好地研究植物NLR受体介导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Kamoun研究员耐心的回答了所有听众的问题。这次讲座由周俭民研究员主持,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Sophien Kamoun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