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三期精品讲座(图)-张和平教授
发表日期: 2018-06-2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613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应北京生科院和生物物理所苗龙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乳酸菌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科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张和平教授现任“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乳酸菌筛选与乳品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奶制品加工重点实验室”、“乳品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和地方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以解决我国乳酸菌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为目标,从乳酸菌菌种资源库的建设出发,结合“组学”研究方法,创立了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和评价体系,并攻克乳酸菌高密度发酵等产业化关键技术,实现了乳品发酵剂、益生乳酸菌制剂、动物微生态制剂和青贮发酵剂的产业化,现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张教授于2010年获得了我国食品领域第一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之后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内蒙古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及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等。 

  本次报告中,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乳酸菌等益生菌领域的多项研究进展。其团队主要包含五个研发单元:乳酸菌资源收集及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益生乳酸菌与肠道微生物研究平台、乳酸菌与发酵乳制品研究平台、乳酸菌高密度发酵中试平台以及发酵乳生产中试平台。目前张教授团队建立了中国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并通过引入宏基因组策略完成了中国、蒙古和俄罗斯等国家不同乳源的自然发酵乳样品中细菌多样性分析,揭示了自然发酵乳中乳酸菌生物多样性受地理因素影响的规律,以及不同地域自然发酵乳制品中乳酸菌的遗传背景和群体结构,并发现分离株的序列型与分离地呈显著的规律性分布。此外,团队经过对多种肠道菌群进行分离、纯化、条件培养等,以分析菌种特性及其在乳制品中运用的标准。张教授指出,肠道菌群可能与肠道外疾病如痛风等有关。因此他的团队对83名志愿者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和功能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发现痛风患者和健康人在肠道菌群结构存在显著差异,且微生物多样性显著低于健康人。此外,在嘌呤代谢途径上,痛风患者肠道菌群合成嘌呤的能力减弱而代谢嘌呤生成尿酸的能力增强,而能够分解尿酸生成尿素的尿囊素酶含量较健康人显著降低,这些变化最终导致尿酸堆积形成痛风疾病。除此之外,团队还对不同种族人群和不同饮食习惯人群的肠道菌群进行分析,为乳制品多样化开发乃至人群健康指导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张和平教授耐心回答了听众的所有问题。这次讲座由苗龙研究员主持,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张和平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