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三期精品讲座——马克平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23-06-1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615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通过平台建设推动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马克平,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理事兼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生物多样性》主编、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副主编及National Science Review, Forest Ecosystems等多个刊物编委。在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和保护生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260多篇。 

  本次讲座中,马克平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现状与保护规划,重点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包括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大数据平台(BioONE)、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NSII)和亚洲植物数字化计划(MAP)等。随后,从宏观生态学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他在生物多样性变化与维持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他带领团队建设了完善的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通过开展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学突破。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与马克平研究员就生物多样性研究实验设计理念、不同尺度上的实验因素如何控制等方面进行了问答互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马克平研究员的研究工作。他表示,通过整合建立不同数据平台和检测平台,进行大尺度的生物多样性处理的实验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样的研究策略对分子生物学研究是非常有启发的,因为宏观生态学与微观分子生物学在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方面是互通的。他鼓励大家一定要善于聚焦科学问题,坚守研究初衷,才能有所突破。   

  本次讲座对推进跨学科的交流、促进宏观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克平研究员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