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四期精品讲座——俞立教授
发表日期: 2023-06-21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620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Migrasome, basic biology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俞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ell ResearchProtein & CellJournal of Cell BiologyElife等杂志编委。加入清华以来,以通讯作者于ScienceCellCell ResearchNature Cell Biology等杂志发表一系列论文。俞立实验室发现了依赖细胞迁移的新细胞现象migracytosis和介导这一过程的新细胞器迁移体,目前对其机制及功能进行深入的研究。

  本次讲座中,俞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迁移体发现及命名的过程,随后从迁移体的存在验证、形成机制和生理功能三方面详细讲述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迁移体在细胞间的物质传递、受损线粒体等清除、定时定点递送信息等方面的生物学功能。最后向大家介绍了迁移体在免疫系统里的定位和作用机理,他希望可以将发现变成发明,将迁移体进行工程化改造,用于疾病治疗与药物递送,从而发展出新型诊疗策略和手段。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与俞立教授就迁移体的形成机制、植物中是否存在、是否有其他的生理病理功能等方面进行了问答互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在总结中对俞立教授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赞赏。他指出,迁移体是我们中国科学家发现的一种细胞器,是通过不断创新才将未知变成了已知,俞立教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科技创新的典范。建议大家对于新的科研发现要有独立创新的见解,不可因为审稿人的建议而自我否定。

  本次讲座对推进跨学科的交流、促进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俞立教授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