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五期精品讲座——余佳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23-08-24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82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余佳研究员应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李幸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and empowering hematology and oncology with RNA biology”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余佳,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奖项。研究方向为RNA与干细胞生物学,主要聚焦于RNA调控图谱及调控新机制,绘制多种造血干细胞发育及分化的RNA调控与细胞图谱,揭示多种类型RNA及其协作蛋白参与造血调控的新机制,开展RNA调控在白血病及多种实体瘤中的转化医学应用。相关工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5000余次。

  讲座中,余佳研究员以造血干细胞研究的临床重要性为开篇,向大家介绍了血液学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是:血液净化、红细胞再生和新鲜血液存储。随后,围绕人类血细胞图谱计划,介绍了通过单细胞泛转录组(mRNARNA选择性剪接、RNA编辑和长非编码RNA)描绘造血干细胞起源、谱系命运和分化成熟的分子动力学图谱,详细讲解了团队利用深度RNA-sequencing结合全基因组DNA-sequencing绘制出造血谱系RNA编辑图谱,以及研究过程中发现的调控造血干细胞分化的关键编辑基因及其入核后的转录调控机理;进而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通过系统性调查假基因的表达特征及与疾病的关联,发现了假基因来源非编码RNA-HBBP1演化出调控人红细胞发育及疾病的重要作用及全新机制。最后,围绕RNA调控在白血病及多种实体瘤中的转化医学应用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多个可用于急性髓系白血病诊治的微小RNA靶标,以及如何利用关键靶标进行药物筛选,筛选出活性良好的靶向抑制剂。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向余佳研究员进行了逐一提问,余佳研究员进行了非常耐心细致的回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研究人员表达了相互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学生们则表示收益匪浅。本次讲座对推进跨学科的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余佳研究员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