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六期精品讲座——梁兴杰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23-09-2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925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应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李幸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纳米科技在医学应用中的研究和展望”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梁兴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技术用于创新药物的设计合成、结构优化和功能测定及其临床应用中的生物机制。 

  讲座中,梁兴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纳米生物的优势,然后从纳米药物的转化研究和理论基础研究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研究团队的工作成果和进展。在基础转化研究方面,以临床疾病治疗为研究导向,利用纳米技术克服多药耐药、穿越屏障、高效递送,从而解决纳米药物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在理论基础研究方面,团队聚焦于解析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质(导电性、原子阵列、形变力、电荷等)与其生物学性质之间的构效关系,为纳米技术的应用和材料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最后,梁兴杰研究员重点介绍了纳米晶体的研究和纳米技术在中药现代化中的应用,向大家展示了纳米技术在药物创新中的应用优势。 

  报告结束后,现场科研人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就报告内容向梁兴杰研究员进行了提问。梁兴杰研究员逐一认真回答了相关问题,大家表示深受启发。本次讲座对推进跨学科的交流、促进生命科学与纳米医学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梁兴杰研究员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