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七期精品讲座——杨弋教授
发表日期: 2023-11-07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113日,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应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李幸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活细胞代谢监测与控制”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杨弋,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细胞代谢监测与控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入选多项国家、教育部及上海市人才计划,并获得多个荣誉称号。主要研究对象为利用合成生物技术与光遗传学技术控制与监测细胞内分子过程的前沿技术;活细胞动态RNA成像技术;癌症及代谢类疾病药理及药物筛选技术;蛋白质特异性标记、翻译后修饰的鉴定与细胞内原位成像;以及蛋白质药物生产技术等。 

  讲座中,杨弋教授以活细胞代谢研究的重要性和挑战性为开篇,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如何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与光遗传学技术,实现对活细胞代谢的监测与控制。他系统展示了团队发明的一系列基于荧光蛋白的基因编码荧光探针,特异性检测NADNADHNADPH和乳酸等细胞内核心代谢物,进一步利用这些探针实现在活细胞和各亚细胞结构中对细胞代谢的动态检测与成像,进而发现了高效选择性的抗癌药物,并揭示了其机制。接着,杨教授介绍了利用光遗传学技术研发的细胞光控基因表达系统RNA代谢控制系统与蛋白质稳定性控制系统,实现了对活细胞代谢的控制。随后,杨教授讲述了如何构建高性能荧光RNA探针,实现对动物细胞内不同种类RNA的标记与无背景成像,为活细胞中RNA的功能研究提供极具价值的工具。最后,他对单细胞代谢表型组学研究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希望通过不断的研究突破,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更生动、更直接的分析数据。

  杨弋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积极与杨教授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生物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希望能够在未来的研究中与杨弋教授的团队进行合作。本次讲座对推动跨学科的交流、促进单细胞组学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弋教授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