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
北京生科院2014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表日期: 2014-12-1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121日,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梁峻彬博士为中国科学院京区生命科学各研究所研究生做了题目为基因技术 让改变发生的报告,此报告为本年度北京生科院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的第一期。 

  梁峻彬博士是基因领域的创业者,一直活跃在新一代基因组测序方向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领域,是国内早期一批进入产前基因诊断领域的创业者,致力于开发和推广基因组学在人类医学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等多个层面的应用。2012年创立的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市场份额位于第三位,仅排在华大基因和贝瑞和康之后。 

  本次讲座中,梁博士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在座的生物专业学生讨论了与基因相关的话题,包括基因行业的技术、产业版图、职业和发展机会等。首先,梁博士从《超体》和《星际穿越》等最近的热门电影中涉及到的生物学现象,引出现阶段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性,随后他从自己肿瘤基因检测结果的分析报告,著名影星朱莉依据乳腺癌相关基因风险检测后进行手术等实例,详细讲述了现阶段基因技术在疾病检测方面的重要应用。他认为基因组测序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检测手段,已开始在乳腺癌和卵巢癌等肿瘤基因遗传风险评估和肿瘤个性化治疗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基因组测序在人类生殖健康和辅助生殖领域的应用也非常成功,暨无创产前DNA检测,具有精准度高且安全无创伤的优点。此外也广泛应用在单基因突变疾病和遗传疾病基因检测等众多领域。梁博士表示,大家现阶段对基因组应用研究还处于Read和尝试性Change的阶段,随着科技的发展,最终肯定会发展到Design的阶段。梁博士最后鼓励在场的生物学子们要趁生物行业还是在飞速发展的阶段认清现状,在20-30岁这个人生的黄金时期把握自己的发展节奏,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们公司作为一个生物IT交叉的高新企业,非常欢迎热爱基因技术行业的研究生加入。报告中,梁博士一直与在座的研究生保持互动,报告后研究生们纷纷针对梁博士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产前诊断临床应用的监管以及基因检测治疗涉及的伦理问题等方面与梁博士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在会后对安诺优达公司的招聘进行了咨询。 

梁峻彬博士在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